快速通道Fast Track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温州大学第二届“瑞杰文学奖”颁奖仪式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18:53:42 阅读

2022年6月8日下午,温州大学第二届“瑞杰文学奖”颁奖仪式于人文楼203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作家池凌云,温州大学团委副书记徐瑶,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一,中文系副主任余琼,中文系副主任李广旭,温州大学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本届“瑞杰文学奖”评审组组长易永谊等数位嘉宾莅临本次活动。本次仪式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一主持。

“瑞杰文学奖”是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杰出校友——陈孝杰董事长及其瑞杰集团鼎力支持下,为助力温州大学教育发展,鼓励温大文学青年投身文学创作而设立的文学盛会。陈孝杰董事长在成功创建并发展包括万全综合高级中学在内的瑞杰集团后,听闻母校需要,慷慨解囊,注资支持文学奖活动。瑞杰集团也通过文学奖活动进一步展现了自身助力教育事业发展的初心。

本届“瑞杰文学奖”组委会一共收到来自法学院、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生环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数理学院等8个学院的作品281件,其中散文148件、小说92件,诗歌41件。经过校内外专家两轮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0名。

孙良好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瑞杰文学奖”是文学爱好者的盛宴,是陈孝杰董事长及瑞杰集团的支持、老师与同学们的文学热情与辛勤付出,促成了此次盛宴。他表示,希望温大文学青年从“瑞杰文学奖”起步,在文学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随后,本届“瑞杰文学奖”评审组组长易永谊老师宣读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文字的背后,总藏有文学创作者的故事。活动现场,三位获奖代表将他们的创作之路娓娓道来。诗歌类一等奖获得者、人文学院陈之晗同学首先分享了她与诗歌的故事,在她看来,感受诗和创造诗的能力,在于是否选择它。什么是诗?要以非诗辨诗。散文类一等奖获得者、教育学院占雨萱同学表示,她从余光中、林清玄等先生的文字中感悟生活、诗意与情谊。小说类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严育成同学则详细阐释了其作品的创作理念来源,并表示自己会一直写下去。

最后,池凌云老师应邀带来主题为“从最小的可能性开始”的讲座。池老师出生于温州瑞安,是中国当代重要女诗人,代表著作有《池凌云诗选》《潜行之光》《飞奔的雪花》等。本次讲座,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我们阐释了何为“源于饥饿的写作”——在考察一切审美价值时,哲学家尼采曾使用的一个主要尺度是:“这里从事创造的是饥饿还是过剩”。池老师认为,出于精神饥饿而写作,才能造就好的作品。在读集中营孩子写下的诗时,她不禁淌下热泪,借此创作出《四分之三泪水》。她偏爱倾听“弱的低语”,从事有根的、独立的写作。在她看来,只有源自于灵魂深处的饥与渴写下的文字,才能深深打动读者。

文字是内心的窗口,所有暗涌都可从此泵流而出。我们期待着更多文学创作者参与到“瑞杰文学奖”中来,为自己打开一扇窗,诉说那些渴望被聆听的故事。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