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Fast Track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商学院举办第二届生涯季校友沙龙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18 19:23:55 阅读

12月17日,户外寒风凛冽,商学院609活动室内却飘散出阵阵暖意。

商学院93届外贸经济专业知名校友兼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温州晟迈铂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欣慷慨捐资二十五万元在学院设立晟迈铂升学基金,并冠名晟迈铂考研空间。随后,他为学院各学生组织的优秀学生干部做《工匠精神是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的精彩分享。

D786D

“截止11月30日最新的统计,我们公司营业额已经比去年全年的营业额增加了超过30%,为什么疫情背景下的营业额会大幅上升,实现逆势增长”?莫欣校友开场的话一下子激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原来疫情之下,随着许多欧洲国家实施封城措施,公司主营业务中的个护产品的需求被大大提升,实现外贸额的稳增长。除了机遇,他强调,能迎难而上,把握主动权的根本原因是公司一直践行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对于工匠精神,他认为一是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一直秉持精益求精和持续精进的态度, 二是充分学习各种知识进行自我提升,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

F3856 

沙龙期间,莫欣校友深情回顾了从1993年大学毕业进入温州进出口公司学习最基础的外贸知识开始到如今成为一家较具规模的外贸公司掌门人的心路历程。是进入当时比较好的行业,还是另辟蹊径避免同质化竞争?他选择了了后者。个人的辛勤努力加上当时良好的市场环境,让他为自己后来的事业积累下做产品的基础和更高的目标。然而,业务扩大同时带来了精力、金钱等的巨大深陷,随之而来的巨额索赔等问题更是倒逼着企业进行转型。痛定思痛后,他明白,必须有所取舍,专注与专业才能赢得订单。所以从2002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他对自己选择的产品方向和行业就从未改变。他说,创业哪有一帆风顺之说,只是在此后,自己明确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各项专业知识学习的思路,这也为企业面临几次大的行业震荡时始终能较好地应对提供了保障。

在现场,晟迈铂公司宣传片中莫校友流利的英文介绍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坦言,随着与德国客户交流的更加深入细致的发展,他还自学了德语, 就是希望和客户交流时更有亲和力,亲切感,让他们更加信任自己。也因此,公司成为德国最大家用电器超市个护类产品最大的供应商之一,这也很好地弥补了中美贸易摩擦带给外贸企业的影响。

F3856

交流环节,面对同学们提出的诸如如何更好地进行时间管理、如何看到大学生毕业创业等问题,莫欣也给出了非常真诚的回答。针对“企业最看重毕业生什么品质,大学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能力”的提问,他勉励学弟学妹在校期间应努力锤炼好三项能力,即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吃苦耐劳精神。

沙龙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郑彩莲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化危机为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莫校友的分享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因为怀揣一颗初心和一份使命,他在成为一名企业家的时候,也成为了一一名非常了不起的慈善。她勉励学子们沿着名校友的足迹前行,追寻榜样的引领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D877B


友情链接: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 |

版权所有:温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地图